地靈人傑好地方-The One 南園 人文休閒客棧

 

經過一個星期的休養生息,之前密集的寫文章,我還真的有點吃不消

畢竟白天工作面對電腦8個小時,回家還要面對3個小時..

有時候我還會想:難道以後陪我一輩子的,就只有電腦嗎?

所以這個星期假日我們完全在高雄活動,也暫時讓我的相機放假一下

我現在要補一下上個星期去新竹的旅遊記錄:「The One 南園 人文休閒客棧

自從我08年回台灣後..看到雜誌的介紹,我就愛上這漂亮的地方..

每一次想到都會去他的官方網站看看..希望總有一天可以親自拜訪參觀

我曾說過,雖然坤霖會帶我當天來回趴趴走,但去新竹之前,

我們當天來回最遠只有到清境、奧萬大、苗栗三義(從高雄到這些點大約3個半小時)

說真的,要他挑戰新竹當天來回,連我也覺得是很大的困難

於是我今年跟坤霖說,明年我要請一天特休,

在「南園」與「國境之南」兩家飯店民宿中選一家來做我一個人的度假

坤霖最後希望我選擇離家近的墾丁住宿..好吧!這樣我就沒有藉口去南園過夜了

沒想到!因為坤霖看了42台的噗隆工二人組的旅遊節目中介紹南園

讓他非常想去南園一探究竟,所以,我念了N年的南園..他竟然看了一個小時的節目後

才要帶我去看看(這將會是我碎碎念N年的其中一個梗!)

因為要當天來回,真的很拼!我想除了做業務的人要這樣出差

應該沒有人為了一個旅遊景點而這樣趴趴走吧?

當我們確定要去南園時..我和坤霖有討論過,假如是定點旅遊,當天來回其實不成問題

我們也有討論過,是否要搭乘高鐵到新竹站後搭乘小黃到南園內?

不過仔細推敲算盤,兩個人還是開車比較划算一些

重點是!要去南園,必須要做一點功課

首先,要先進入官方網站,先「預約入園」

我不清楚如果只是要買門票入園,是否要預約,

但我曉得如果要在園內享用午餐、下午茶或是要上工藝課程,就一定要上網先預約

第二點,因為新竹我們兩人從沒去過(城隍廟聽了20年,也沒去吃過裡面的美食)

所以我們「一定」會在官網上列印地圖..由於南園在山區,腹地廣大,

因此我們擔心PAPAGO系統不牢靠..把咱們帶到森林小路,那可是叫天不應,呼地不靈..

以上主要兩點都完成後,星期六上午7點半從我家出發囉!

南園!我來啦!!!!附上南園遊記的相簿連結:

http://cid-c6dbeedb1ceee15e.photos.live.com/browse.aspx/The%20One-%20Land%20of%20Retreat%20%5E0%20Wellness%20in%20SinJhu?client=wnf

經過漫長的高速公路塞車的路程,中午12點17分,我們終於到達南園的入口

還好距離我們預約享用午餐的時間還有40分鐘..

我報上預約的大名並繳費,收費人員就會按照人數給予南園的園區導覽圖

不過很可惜的是,新竹當日陰雨紛紛..就算如此,也不會減了我們的遊園興致

本姑娘我其實挺想穿著古裝在裡面飄來飄去..厚!又不是小欠…

整個園區佔地遼闊..當我們把車子一停妥,就往離入口最近的地方進入

我要說的是!如果在裡面迷路真的不用怕!至少有三個出入口..

只要別往山上走就行啦!

遊園Part 1

我們從「延爽門」進入,難道過了這道門,就會延續爽朗嗎?

老實說,沒有導覽我們其實也不曉得每一個點的箇中含意…

放心吧!每日都有兩個導覽時段,但在於我們用餐的時間,非常的卡

所以就錯過最後一場14點的導覽活動…

我們就往人聲鼎沸的地方前去,可以看到湖泊的景色..

回頭看看入口..這可是聯聖張佛千先生為南園題聯27對..

每幅對聯都寫出每個景致的特色與情境…(註:部分文字來自南園遊園資訊介紹)

沿途經過「蛇廊」如果從地圖中看這到廊..真的有如蛇在爬行的外觀

果然景如其名..而在我們站立的這一區,可以看到對面的「水風軒」

「水風軒」目前是想用午餐與下午茶的地方,除了可以選擇靠近湖水用餐,

團體來此聚會也有10人一個包廂的隱密空間..

而「蛇廊」也連接了四座亭..如果包含頂端有「鶴」的亭,

很巧妙地!他們依序叫做:西亭、中亭、南亭與東亭

再加上那個刻意切一半的亭,就叫做「初喜亭」

寫到這裡,如果有去過「板橋林家花園」(請點這裡看照片)的旅客們…

應該一定會覺得這一處非常類似..當然呀!中國傳統建築特色就是這些,

只是林家花園是比較「安內攘外」..要保護自己家人的一個堡壘,

而南園卻是大器開闊,俯視一切悲喜的靈地

一樣的建築風格,給予人們的感覺,是大大地不相同

我們就經過一條小橋與一條九曲橋…因為下面就是湖泊,湖泊內有黑天鵝

還有一些鯉魚..在這裡是歡迎買於飼料餵魚群們喔!除此之外,要小心防範黑天鵝

當你站在九曲橋上時,他會用嘴巴咬你漂亮的鞋子..我第一次穿的靴子就沾著他們的口水啦!

我們看了看手錶,該是前往水風軒享用我們的午餐了!

水風軒客家特色午餐

我之所以會預約午餐,主要是考量到我們中午到達園區,附近一定是沒有什麼店面

所以乾脆就搭配他們今年的專案「1314雙人遊園專案」

1,314元包含遊園入場券與午餐或下午茶或工藝課程..兩個人喔!

整整便宜5百元…而且,我們也不曉得還會不會有機會再訪?

我當然就不會放棄這一次用餐的機會啦!

一入到水風軒的入口,就是一片竹林迎接我們,感覺真的是深處在臥虎藏龍內的竹林之中

當我們在等候帶位的時候..我拍了拍這個區塊,他放的椅子恰到好處!有種沈穩的氣魄

進到用餐的座位區,我更喜歡我眼前所看到的景色..內心巴不得這就是我的家!

可以看到湖與對面的景色..你說!想不想帶回家?

只是很可惜的是,我們屬於「晚」預約的客人(大約星期四預約)

所以只能做包廂內的位置..不過只要在不打擾其他客人的情形之下,是可以到處走動拍照.. 

這裡的服務人員,態度都非常的好,肯定也是受到這裡的環境薰陶的!

因為採預約制度,所以基本上他們準備的菜都很齊全..所以!我們點的餐

不到15分鐘就上菜了!所使用的餐具是「The One」設計的餐具

餐盤名稱就叫「和鳴」,取琴瑟和鳴之意..黑白餐盤可以組在一起

愛煮飯的我,看到漂亮的餐具,我也超愛!

而餐點部分,我點的是「傳統福菜蒸肉餅」他是客家知名的菜,

福菜,加入花生豬腳…做成的一個肉餅…類似台灣的瓜仔肉..

原本我在網路上看到菜單,最不敢吃這到,

但我一聽到是豬腳,馬上點!果然合我的味道…

坤霖點的是「鄉村鹽滷雞下水」,就是鹽水雞的意思..

四道主菜,就只有鹽水雞是冷盤..

開胃菜是手工豆腐..如果重口味的人會覺得這豆腐沒味道..而我會想到京都的「湯豆腐」

沙拉則是米香沙拉…坤霖覺得不怎麼好入口,我到覺得不錯吃!

湯喔!我真的覺得他煮的很好喝!雖然是每日例湯,但卻不馬虎

我喝了之後精神真的變得很好…因為裡面都是用菇類熬煮而成,超想要續碗

等我們吃完餐點後,送上的「擂茶奶凍佐蜜糖紅豆」,真的是好吃,不甜不膩

我也好想多點一個帶回去請彭爸吃….

可能坤霖有跟服務人員要求想換到看湖區..所以當服務人員告知有客人取消入園,

我們就帶著我們的附餐飲料來看風景囉…

照片內的杯子,也是「The One」的設計品,叫做「知竹」

我後來選擇買了這個短竹杯送給我的主管,因為看到這杯子,

第一個想到是我的主管..希望他會喜歡…也希望他多喝一點溫熱的飲料來養身

雖然在水風軒內看漂亮的湖景建築,就已經很舒服,不過時間問題..

我們還是整理整理,離開水風軒,繼續下半場的遊園囉!

遊園Part 2

我們就繼續沿著牆的外圍走..沿途經過戲臺…這個戲臺就跟林家花園比,簡單了些 

此時我發現,南園內一些角落,會放一些古早的傳統遊戲

這些就要你們自己來體驗囉!下雨天真的不好玩遊戲

其實真正的出入口就位在戲臺的後方…所以遊客服務中心就位在「桂苑」

「桂苑」主要販賣飲料,例如南園礦泉水(他們的水很甜),仙草凍(忘記買回家)

在此時..我發現一位園丁..就在照片內的背影,他操著外省口音..跟裡面的工作人員說

不曉得仙草凍還有沒有?我孫子好喜歡吃,想要帶一個給我孫子…

然後我們又在園區的一個角落看到他帶著笑容..修剪著裡面的樹枝

其實我內心很感動…我相信這份工作,一般年輕人都不愛做了

而這位外省爺爺,卻還可以做的開心…我還私自猜想他或許是聯合報系的老員工

自行請願來園區做園丁..好吧!這是我自己編的故事..

後來要離開南園時,我也發現老爺爺把山上的垃圾用小貨車載下山..

看著這位老爺爺,我真的認為,人生,該是要知足了…

根據我的觀察,桂苑上的樓層,就是南園員工的辦公室..

蘭苑則是不定時請工藝家駐館,可以學習工藝體驗課程

還有竹苑..但是我忘記有什麼了?但是我們就是沿著建築的走廊在走..  

最後落腳到「南樓」..南樓是南園的主建築

看圖說分明:

由左至右的圈圈分別是-竹苑、蘭苑、戲臺、快覽亭、水風軒,與對面的蛇廊

說歷史

我忘記說南園的歷史

其實他是1983年由聯合報系的創辦人王錫吾先生與知名建築家漢寶德先生,

一起造就的一座結合江南庭園與閩式建築的園林..占地27公頃

經過兩年的建構,9月落成,王創辦人取其父親之中「南」命名..

此園曾經招待過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俄國總理戈巴契夫等

並作為聯合報系員工休假中心,在07年之前都未對外開放

直到「聯合報系的南園」與「台灣The One 生活風格品牌」相遇..

聯合報系委任The One替南園打造為人文休閒客棧

他們重新找回建園匠師,以復舊如舊來修復園區的一景一物..(參考資料為南園簡介)

2008年,才有現在給大家看到的美麗風貌…我也等了兩年,終於可以來南園走走

遊園Part 3

我們慢慢的散步,終於走道南園的精神指標:南樓!

首先會映入眼簾的應該是廣場上的黑白棋子

要用手去拉!而我卻沒有力氣…

這一區,是很受遊客歡迎的地方,因為小孩子會想拉著棋子東放西擺

大人們呢!則會以南樓為主要取景點,畢竟「到此一遊」的重要景點怎麼可以放過呢?

南園主樓分兩個樓層,一樓主要是招待重要貴賓的空間..

裡面還是有那種電視劇才看的到的古代家具..因為天色漸暗..

內心不想在1樓大廳內部空間呆太久,所以隨便看一看就快閃…

重點是,他的二樓,可以看到整片園區的景致..君子美人,請上樓

我要說!真的是非常遼闊的感覺..假如天氣是好的,應該看到的層層山巒

我們在2F就逗留了很久很久…而在我們用餐後,有聽到彈古箏的聲音

當時在遊園的我們,聽到飄飄仙樂..真的宛如身處在古代樂聲飄飄的宮廷內

說風水

中國傳統,甚至我們台灣,都很重視風水..

所以這裡怎麼可能沒有跟風水有關?

如果背對著南樓往前方看,其實是一片片的山巒..

感覺就像一個案頭..所以才把南樓設計成「太師椅」的造型..

東廂房與西廂房就是太師椅的扶手..南樓主體就像太師椅的椅靠

想像一下,我們就坐在太師椅上,隔著案頭遠望美景

我覺得不是我誇張了!本身對於「陰涼」的地方,我會比較敏感一些

當天下雨又處於山上的南園,卻不會讓我感到頭暈或頭痛

反而每呼吸一次,精神就會更好..我想,除了芬多精..

這裡也多了一切靈氣..這樣的盛氣..讓我不覺得身體不適

難怪有句話是「地靈人傑」,地好,人也就好!

不過,方位來說,主體建築要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

左處要比右處高,而後處要有靠山,前處要平坦,最好還有溪流經過

但南園主建築卻是白虎高於青龍..

所以當時的人就把左處山坡上種滿高大的南洋杉,以蓋過右處的白虎

(照片內的左上處,高高的深綠色,就是南洋杉)

很妙吧!這就是風水…我主管有送我一本風水書..

看完後真的覺得風水很奧妙,但是缺點就是,看房子會越來越龜毛

位在兩大樓中間的較低房子不要買、背後是高速公路的別買

路沖、切刀、轉彎處的房子也別買…

所以..如果我是外國人,應該會比較好些..挑房子也不會這麼龜毛

意猶未盡

我想,跟我一樣去過南園的遊客..應該也會有一樣的感覺

那就是,久久徘徊不去…待在南園內,我真的不想要離開

即使閉園時間五點即將到來..我還想呆到最後一分鐘…

剛才我不是說有東、西廂房?東廂房目前是放些藝術品

而西廂房則是「The One 生活品牌」的販賣部

我就是在裡面挑了那個知竹系列的短竹杯..送給我主管

其實我個人最喜歡桐花奉茶杯..可是,很貴…坤霖本來說要送我

我馬上嚇得一直搖頭並且威脅他不准買來送我…

所以,我們在南園的最後一刻,就在理智的血拼中度過…

慢慢回家路

回程上湖口交流道後,就開始塞車..之後到彰化以前

我們就看了4次車禍..有4台車連環撞、車子打滑、還有3台車連環撞

本姑娘我真的超不開心…而且也覺得受夠了..

所以請坤霖下彰化交流道,開到麥當勞用晚餐..

彰化是我大學四年的地盤..所以我很清楚哪裡有麥當勞..

轉換心情,真的很重要!我們吃到8點半..

離開麥當勞再上高速公路…一路順暢許多…10點就到達我家

坤霖與我當天來回的行程這麼多次,這一次是唯一讓我們覺得回家的路..很漫長

The One 南園人文休閒客棧

官方網站:www.nanyuan.theonestyle.com

遊園地址:新竹縣新埔鎮九芎湖32號

本篇發表於 旅行-北台灣。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發表留言